池氏义工 发表于 2018-7-11 13:25:49

池老走了,洗温泉不花钱的道理又能有几个人懂?




    2007年11月17日曾任贵州省委书记的池必卿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看到消息后我立即给华邦公司前董事长张平平打去慰问电话。张平平的父亲和池老一样都是山西人,又都是解放后中央华北局的老干部。平平的姐姐还是池老的儿媳。
   因为有了这些关系,所以十几年来平平和我只要一沾酒,必谈池必卿。
   1980年时任省委书记的池必卿授权贵州驻京办在京城置些房产招待进京人员用。他们相中了天桥东经路3号的总后宿舍,当时我正好在总后那家单位房产部门工作。贵洲办的丁副主任对我说:池书记说了,贵州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最穷的省,省穷人不穷。我们要在北京盖招待所,穷省,拿不出多钱。你们别想在钱上发财,但因为穷,指标用不完,可不可以用指标当钱。
    说心里话,那时我们单位正要盖几栋宿舍楼和办公楼,最缺的还就是指标。所以很快就成交了。
    什么叫指标?就是计划经济时代光有钱不行,还要凭票。除了个人配备的粮票、工业券、油票、肉票等,为了防止单位乱建楼堂管所便有了指标,有钢材指标,有水泥指标,有木材指标,有玻璃指标等。那时常有因为指标犯事的,但省委书记让底下这么干难能可贵。
    2004年张平平委托我炒作平谷有机大桃,我提出把天安门注册个有机大桃商标,这新闻挺大。事后张平平对我说,池老在报纸上看到了,他说搞活经济就得这么干。我心想还不是跟他学的,许他20多年前卖指标破禁区,才有我这后生晚辈把神圣的天安门当成商标炒。
    池必卿是当年支持包产到户的少有的几个省委书记之一。他们是辽宁的任仲夷、内蒙的周惠、贵州的池必卿。就是池必卿亲自选拔了朱厚泽这个后来成为宣传部长的贵洲书记。
    池必卿逝世一个月后,张平平对我说,我忙了十多天呀,池必卿“死无完尸”呀!
这是为什么呢?平平告诉我他老人家生前把器官全捐了出来,身上一个洞一个洞的裹着纱布。
    顿时我流泪了。为何不把这些告诉世人?平平说:我们这一代人理解不了,生前不少人采访他,他不说,死前他一再坚持,死后他也不让人去报道。不信你就去捡索,网上很难找到池必卿这位当了五年多贵洲省委书记的封疆大吏的照片。
   果真,我试了网上找不到,几次找平平要,要一张池老“死无完尸”的照片,我要写篇博客。平平一次次地回答我:不行,池老在天有灵,会骂我的。
   很巧,昨天在胡耀邦的历史档案中发现了池必卿的身影。
   1979年池必卿去过瓮安,洗了个温泉。洗毕问秘书给钱了吗?秘书答洗个温泉给什么钱。池必卿大声地告诉秘书,赶快把钱送去,世界上哪有洗温泉不花钱的道理!
   池老走了,洗温泉不花钱的道理又能有几个人懂?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池老走了,洗温泉不花钱的道理又能有几个人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