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池 发表于 2018-7-2 16:49:53

山西平定池秀云简介



左起池秀云,池必卿夫妇,池晓兰



池秀云同志,1936年2月26日出生于山西省平定县。

建国初,在榆次专署太谷干部子弟学校读书,后考入太原五中。

1962年9月,山西大学历史系毕业。先后在平定中学任历史教师,榆次一中历史教师、兼校团委副书记。

1973年调入山西省图书馆工作,历任古籍部副主任、主任,图书副研究馆员,1994年晋升为研究馆员。

池秀云同志同史书打了一辈子交道。参加工作42年,前10年当历史教师,后32年在图书馆,大部分时间搞古籍。

从古籍的分类、编目、排架到提书、借阅、咨询,经历了古籍业务每个环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馆里又推荐她到北京大学举办的古籍善本书进修班学习深造,提高了学术理论水平,做出了新的贡献。

她编著的《〈山西通志〉人物传索引》,共计37万字,将山西省明、清两个朝代的六种版本《山西通志》中15808个人物的传记,按目录学的要求排列起来,大大方便了对我省各地历史人物的查找,为史志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该书获山西省历史学会首届优秀成果奖、中国图书馆学会二次文献优秀成果奖,并编入《中国历史工具书指南》、《中国地方志综览》、《方志目录学》。她与江地教授合写《关于洪秀全手书对联的发现》,在史学界有新的突破,引起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肯定,论文刊登在《太平天国史研究通讯》;参与编写的《明清晋商资料选编》,日本列为丛书发行,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特别是她用整整十年时间编著的《历代名人室名别号辞典》,是我国目前室名别号内容最多的一部大型辞书。应读者要求,一版再版,字数由75万扩充为120万。辞典收编了历代著书家、刻书家、藏书家的姓名、字、号、室名、朝代、籍贯、生卒年代、生平简介及其著作。

山西人民出版社将该书列为参加全国书展的优秀书目,影响颇大,一些外国的学者也作为研究中国历史的珍贵典籍收藏。
她潜心研究古籍,保护古籍,为古籍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是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山西省图书馆学会会员、山西省商业史学会理事、山西省家谱学会理事、太原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顾问、山西省文化厅图书馆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她的学术成就载入《世界名人录》、山西社科院《当代社科人物》和山西大学《学府之光》。多次被评选为图书馆、文化厅的模范共产党员。



小小池 发表于 2018-7-2 16:52:32

池秀云,女,1936年生,山西平定县人。

1962年山西大学历史系毕业。

曾任山西省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主任,研究馆员。系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三晋文化研究会会员、山西省商业史学会理事、山西省家谱学会理事、太原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顾问。

所编《〈山西通志〉人物传索引》曾获中国图书馆学会第二次文献优秀成果奖暨山西省历史学会首届优秀成果奖。参与编写的《中国典故大辞典》、《明清晋商资料选编》,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好评。

费时十一载于1993年出版的《历代名人室名别号辞典》,曾获第三届全国古籍图书二等奖、第七届优秀晋版图书二等奖。适应广大读者要求,现在又增补、修订出版增订本。本辞典确有涵盖广、条目多、释文详等优点,是一部应用价值较高、具有生命力的工具书。

池秀云同志是我省图书馆界科研成果较丰的一位研究人员。《中国专家》、《中国当代名人大典》、《学府之光》等书均对其事迹作过介绍。曾两次被评为山西省文化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刘纬毅
(本简介撰者系中国地方志学术委员、编审、原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小小池 发表于 2018-7-3 09:22:09








小小池 发表于 2018-7-3 09:26:25
















chixk 发表于 2018-7-8 00:19:45

http://chiw.org/data/attachment/forum/201807/08/001750q7m7kp7gag55pmga.jpg

池秀云书法作品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山西平定池秀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