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池 发表于 2018-6-29 09:41:46

百家争鸣:下下人有上上智


上期咱们讲到,墨子虽贵为一代思想巨匠,在历史上竟然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归根结底,恐怕这其中有墨子身份低微的缘故,也有墨子和众弟子,并不把树碑立传看得很重要的缘故,或者说,墨家很鄙视这种形而上的树碑立传。
在春秋战国及其后边的历朝历代诸多典籍中,对墨子父母的情况几乎都没有详细的记载,偶有提及,也只是说墨子的父亲是一个“手艺匠人”。
古代女子出嫁是随夫姓,而事实上,即便是男子,在历史典籍中出现的也不完全都是有名有姓的,比如之前我们在《春秋系列》当中提到的“寺人披”,“介子推”,“烛之武”等这些人,其实这都不是他们原本的姓名,只是后代的史学家给他们的一个称呼罢了。
整个一部中国通史,归根结底只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舞台,普通人是没有资格连名带姓地出现的。而不幸的是,墨家恰恰就是这样一群被历史遗忘的人。相比较而言,孔子虽然不被世人所理解,一生壮志未酬,但他毫无疑问是深得各国诸侯尊重的,从这一点上讲,他比墨子要幸运得太多了。

有一次,墨子南游到楚国,想要见楚惠王,而楚惠王因为嫌弃墨子身份低微,借口自己年老体衰,拒绝了他的觐见请求,只是派了大臣穆贺接见了墨子。
当墨子把自己的治国之策说给穆贺听后,穆贺非常的高兴,对墨子说道:“您的主张确实很好啊,但是我王贵为一国的君主,恐怕是不会采纳您这样一个贫民的主张啊!”
从穆贺的这番话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当时上层社会对墨子的蔑视,如果说各诸侯对孔子的言论是敢听而不敢做,那么对墨子的言论根本就是连听我都懒得听。人微则言轻,从阶级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处在底层社会的人就注定了丧失了话语权,即便你有通天的本领,也只能是带着镣铐而循规蹈矩罢了。墨子真不愧为一代宗师,听了穆贺所言,也不生气,慢慢地开口道:“假若天子得病,用草药就可以医治,难道会因为是草药而不服用吗?如果不是农民缴纳赋税来供养贵族,贵族们祭祀所用的美酒和祭品又从何而来呢?我想,您和楚王都应该听过商汤的故事吧?商汤想去见伊尹,被人劝阻,说伊尹不过是一个奴隶,把他召进宫来,已经是恩泽无量了。
商汤听后却是很生气,说伊尹对于我而言就是一味良药,你不让我见他,就是不想让我的病好啊!如果楚王像商汤一样明白这个道理,还会在乎是‘平民’或是‘贵族’的主张吗?”墨子的一番话,直说得穆贺是连连点头称是。

墨子的这番话,讲出了他对民的核心观念,平民虽然地位低下,但善言如药,可医治君主的愚钝。老百姓是国家的衣食父母,如果百姓不缴纳税赋,那君王又拿什么来祭祀鬼神?“下下人有上上智”,真正的圣明贤君都应该明白这个道理,正如商汤任用伊尹那样,眼中是绝对不会有高低贵贱之分的。
在社会中,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这对于我们理解墨子思想的形成以及他所坚持的草根立场无疑是有着启示意义的。
贱,有轻贱,有卑贱,有贫贱,可这一个“贱”字当中,又有多少统治阶级,所设定和莫须有的践踏呢。我个人认为,贱并非贬义词,贵也并非褒义词。实则在于人们所用之处和内心的理解。当人们追求所谓“贵族”为标签的贵族消费、贵族品质、或者贵族学校的时候,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贵族二字的含义和所蕴含的精神呢?当人们以不屑和冷漠的态度,去看待那些身处社会底层的人,我们又何曾真的理解何为“贱”的本意呢?不要忘记,贫穷不是罪过,富有更不是什么美德。贵贱二字的区别,在人性纯善,而不在高档商场的橱窗里。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百家争鸣:下下人有上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