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xk 发表于 2018-5-22 16:55:04

池津光会长大会重要发言

http://chiw.org/data/attachment/forum/201805/22/153702z4h3uuwwg43ppso5.jpg

池津光会长做大会发言


在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
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5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宗亲兄弟姐妹们:大家下午好!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百花齐放,万木吐绿的日子里,我们欢聚在美丽的福州西湖之滨,共同见证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的成立。我谨代表新成立的池氏委员会领导班子,向莅临大会指导的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的各位领导,以及光临大会的各兄弟姓氏委员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来自江西、浙江、广东、四川、贵州等地的各位宗亲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福建省池氏委员会从发起、筹建、到今天正式成立,半年多的筹建经历,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池氏家族血浓于水的亲情,许多宗亲主动地为筹建工作出谋献策,出钱出力出工,默默无闻作奉献,有力地推动了各项筹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池氏委员会向广大宗亲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福建省池氏委员会会长,我对各位代表给予我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作为首任会长,这是历史给我的机会,我在感恩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严格遵守池氏委员会工作规程,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团结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谋篇布局,突出重点,努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顾全大局,民主办会,努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尊重历史,开拓创新,努力提高文化研究能力,尽心尽力,勤勉工作,为促进福建池氏宗亲事业的发展尽点微薄之力。
亲爱的宗亲们,詔华似水,流年永逝,弹指之间,千年往矣。我们池氏始祖进入福建已经1100多年,在长期的创业奋斗中,我们池氏祖先培育起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为福建池氏家族的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今天,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池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传承有自,赓续有基,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我们福建池氏家族是具有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优秀传统文化的家族。福建池氏各支先祖,包括入闽开基始祖涌源公、鲤腾公和裕朗公等,他们有的是随军入闽,有的是避乱南下,先后辗转吴楚、流徏皖赣,一路翻山越岭,披荆斩刺,开荒拓土。来到福建后,先是在闽中、闽南和闽西的深山老林安家落户。但是,先祖们从来没有停止开拓创业的步伐。历代各支先祖不断地寻觅机会,适时地从高山迁往平原,从内地迁往沿海,从闽江两岸走向大海之滨,从八闽大地走向广东、浙江,走向异国他乡,其中经历了千难万险,吃尽了千辛万苦。但是他们百折不挠,一次次地把挫折和磨难化为重生和发展壮大的力量。正是这种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哺育着世代福建池氏后人,不断开拓进取,在艰苦创业中从落后发展为文明,从贫穷发展为富裕,从弱小发展为强大。今天,在八闽大地生活着七万多名池氏后人,占全国池姓人口的六分之一,福建成了全国池氏人口第一大省。
我们福建池氏家族是具有敦亲睦邻、团结互助优秀传统文化的家族。我们的祖先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严峻的社会环境中,培育了同舟共济,团结友爱的家族文化。在福建山区和沿海至今还保留着池氏族人抱团发展,聚族而居的村落。由福建永安池占瑞、池云龙父子于1885年建造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安贞堡,既是池氏族人耕读生活的家园,又是团结乡亲抗灾御敌的堡垒,是池氏家族敦亲睦邻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许多池氏祠堂的楹联和匾额,都记载着祖先们济困扶危的传说。其中闽清孝锡公行善积德,广施巨财,赈济贫民;尤溪庭煌公轻利重义,资助乡亲的事迹至今广为传诵。更为可喜的是,池氏族人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薪火相传,一直到民国,许多地方都设有公田,用公田种粮收入接济困难宗亲和贫困学子。现在,许多池氏祠堂理事会都建立了扶贫助学基金,宗亲中互相帮助,救灾济困,助学奖学已蔚然成风。
我们福建池氏家族是具有为民服务、为国分忧优秀传统文化的家族。数百年来,海峡两岸传诵着福建池王爷舍命救苍生的传说,它表达反映的正是大众的公理和社会道义,当官应该以民为重。台湾地区有池王爷的神庙300多座,至今人神共尊,香火不断。就在池王爷祖庙所在地的厦门同安县有一位明朝大臣池浴德,他为官清廉,通情达事,体察民情,及时辟径解除民间疾苦。在“官府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的封建时代,他公然规定老百姓到衙门打官司不必缴纳钱,每次只要带半升米够自己吃就行了,他爱民如子,老百姓也爱戴他,誉其美名为“池半升”。有着为民服务情怀的家族必然会产生为国分忧的英雄。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池氏家族出现了众多抗日爱国仁人志士。其中武官中最著名的是血战台儿庄的第二集团军第31师师长池峰城,文官贡献最大的就是出生在福建池氏发祥地闽清县的池步洲。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他毅然从日本回国,在抗日战争中破译了大量日本密电,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他破译的日军偷袭珍珠港的密码,让美国人对中国军人刮目相看。他破译日军密码,促使日军海军司令山本五十六被截杀,极大地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福建池氏先辈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影响培育着一代代池氏后人,他们在新时代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民服务,为国争光。其中最让人敬佩的是池洪湖宗亲。他是著名的美国侨界领袖,他几十年如一日,团结旅美乡亲,孜孜不倦地为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奔走呼号,辛勤工作。在美国侨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我们为他感到无比的自豪。
亲爱的宗亲们,福建池氏祖先在为我们子孙后代创造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更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现在继承弘扬池氏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我们成立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就是要挖掘研究、传承发展池氏优秀传统文化,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促进新福建建设和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服务。同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辉池氏文化资源优势,激励池氏后人奋发有为,为促进池氏宗亲各项事业的发展服务,在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的指导下,努力把池氏委员会办成广大宗亲共叙亲情、共通信息、共享资源,共促发展,共谋幸福的大家庭。
亲爱的宗亲们,我们池氏无论在全国还是福建都是小姓,但是我们小而精。据《池氏渊源》一书记载,我们池姓得姓始祖公子池,姓赢,名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曾祖父秦昭襄公的亲弟弟。我们福建池氏开基始祖涌源公,正是公子池的第62世之裔。我们身上流淌着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皇亲国戚的血液。我们池氏虽然人少,但是我们少而亲。物以稀为贵,人以少为亲。因为人少,我们更懂得珍惜亲情,更懂得团结友爱,更有向心力和凝聚力。今天,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充满了福建池氏家族的血脉自豪和文化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力弘扬池氏优秀传统文化,爱国爱乡爱亲情,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创造福建池氏宗亲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chixk 发表于 2018-5-22 17:37:18

池津光会长讲话,表达了自己作为首任会长的责任和担当。他希望宗亲们要好好继承池氏家族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敦亲睦邻、团结互助,为民服务、为国分忧的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文化自信、血脉自信;要努力把池氏委员会办成广大宗亲共叙亲情、共通信息、共享资源、共促发展、共谋幸福的大家庭。图为:池津光会长讲话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池津光会长大会重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