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w.org 发表于 2018-4-1 12:14:31

池振君:母逝三载祭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18-4-2 19:48 编辑

七十年代母亲和最小的两个儿子合影
母逝三载祭
      
    泰沂苍苍,汶水泱泱。念及慈母,泪又两行。乙未孟春二月廿四日慈母仙逝,迩来三载,故为文以祭。
    承古训:为人子,生前尽孝,人老哭坟。然身处追名逐利之世,岂容效古仁人三载守孝之举欤?叹古礼之殆尽,惜孝风之不存。良可慨矣!
    别母三载,常自嗟叹。流年易过,凄日难熬。纵享百岁常恨短,永别三载嫌夜长。昼则泪湿青衫,梦后哀思浸枕。常念慈母虽有一女七子之盛,而无子女尽孝之福也!
    概将远行,有天兆乎?母辞是日,恰大姐归省。遵母之意,舅家表兄及众兄弟云集小饮。酉时初许,慈母端坐榻上,毫无病痛之容。然时辰未半,无疾而终。虽尽医力急救,终未接母还阳。吾母常言:今生当自理,不为儿女之赘。岂料一语成谶矣!
    母别翌日,恭办丧礼。虽清明已逾七日,草木华发,不意气温骤降,雨雪交加;松柏呜咽,天地含悲。然祭拜宾朋乡邻之众,概吾村古来尚无先例。由是当知慈母德之高、望之众也!1992年冬天,父母合影,时年母亲六十三岁,父亲六十二岁

    圣贤悲秋,余独春愁。旧历三月初五日,乃慈父之祭,比之于母,仅旬余日。年年芳草绿,岁岁杏花白。老屋敝瓦土墙,房顶生草。椿树依旧撒香,枣花伴春零落。生时卧具橱柜仍在,二老永无归期。音容宛在,斯人已诀,岂无悲春之情,伤春之意?
static/image/hrline/1.gif

      
    慈母常以幼之境遇教诲儿孙。自述:幼时家贫如洗,年方二八嫁于吾父。是时,曾祖母携祖父、三祖父人等居于山洞之中,概因田作之便,或避战之乱焉。慈母尝云一事,迄今萦耳。抗战之时,日寇入侵,外祖父母携眷随阖村老幼连夜遁于山谷,唯一老妪瘫卧在床,惨遭暴虐弃之于野。母言此事,常怀恨倭之心、兴华之志。
    盖民国三十六年,国军常扰。举家匿粮于洞,人遁于谷。偶有一日,二国军携枪而至,吾母遁逃,途遇一刘姓长者,呼之逃匿。彼长者耳疾,听未果,须臾毙命。幸祖父藏身于巨石之下,以手示母,吾母方得匿身之所,终逃一劫。呜呼!慈母一生几死者数矣,然无疾而终,享年八十有六,亦为幸矣!

    呜呼吾母,命多舛兮!呜呼吾母,无以报兮!日月盈昃,尚得见兮;可怜吾母,终不逢兮!
static/image/hrline/4.gif

      
    吾母高风,首推孝道。
    昔闻:民国卅三年之二月二十二日,祖母遗有三女四子而含恨九泉。斯时,四叔父尚幼,嗷嗷待哺。然我池门命运多舛,伯父及三叔父英年早逝,未曾遗宗。吾母年方二八,承此家业,实非易也!祖父秉性暴戾,子女无论男女长幼常加挞罚。然吾母以怨报德,极尽孝道。余幼家贫如洗,九口之家吃糠咽菜,祖父不以吾家贫为念,专食麦面,酒肉不绝。吾母常于天未亮之时,步行数里,为祖父做餐;待其酒酣食讫,方得归家。及至日中,乃为祖父备茶,未曾耽误分秒。长年累月,亦复如是!祖父肝疾病危,吾母不便守候,遂令吾众兄等日夜守护,不离左右;喂食排溺,未敢怠慢。祖父享年八十有四,彼时当为高寿之人,盖因父母及叔父之孝也。祖父临终尝言于兄曰:汝母孝也,吾之将死,常感有愧汝母!盖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欤?
    吾母孝行,堪为表率,德泽后世。今之不敬父母者、兄弟不睦者,数矣!然承父母之恩泽,吾虽有兄弟七人之盛,却少有纷争,更无不孝之举。何也?知父母之不易、报养育之恩也!
      
    吾母高风,次推勤谨。
    慈母一生,奔波劳顿,备受煎熬。少而乞讨,壮而持家,老而多忧。其属相为马,常自嗟叹:此生似马,不得歇焉。余幼无知,冬夏轮回,未尝见得父母何时而寐,何时而兴。余常有疑:吾父吾母岂无觉乎?
    兄弟之众食为天。慈母常为举家三餐而愁。大姐远嫁,更无女子,吃穿用度全赖慈母一身担当,况柴米油盐捉襟见肘,俱不丰盈。慈母大半人生为衣食奔波,披星戴月,推碾倒磨。殆其年迈而腰痛背弓,关节浮肿,右臂因残,屈不可伸,皆因劳损过甚也。吾兄弟七人,悉数读书,所食煎饼,堪比楼高。娶妻生子,均立门户,皆含慈母之血之泪,饱蘸慈母无私之爱!
    呜呼吾母,劳苦一生!养育之恩,概莫大焉。养育之恩,何以为报?殆至儿等老死时,难忘慈母养育恩!      
    呜呼!唯见慈母劳顿苦,何曾见母榻上眠?此生唯见母长睡,岂料一睡不复醒?
      
    吾母高风,三推仁爱。
    慈母风雨人生八十余载,阅人无数矣!然皆慈悲为怀,以诚相待,热情好客,广结善缘。
    尝闻:昔时家宅颇小,又居南房。彼时尚无宅电,煤油点灯。然众多邻里,逢晚必集聚吾宅,侃述故事(此俗称之为拉呱),日晚星高,不忍离去。常因听者甚众,房内拥挤不堪,无奈有客盘坐火炕之上。吾父吾母,好客如是!村中老少长幼,悉有交往。及至慈母八十高龄,诣居侃谈之邻里往来不绝。
母亲80大寿全家福
    吾家人口甚众,睡眠无所。吾父以秸秆铺之于地,兄弟数人,蜗居而眠。某年之春,闻知一智障孩童,日暮而无居处,慈母遂令邀其至家,与众兄同食同宿,凡七日有余。此童乃沂源县鹿角山之人,乳名迎春。直至迎春家人觅其踪,唤其归家,吾母方得心安。昔者常有沂水、蒙阴等地村妇买头发为生,日暮之时,身无以托;慈母不嫌其龊,留之以宿,待之以餐,视同家人。慈母善行,广传沂蒙;后继来者,均觅吾村吾家借宿。如是善行,不胜枚举。
    吾母虽不识丁,却常忧天下。听闻灾害祸端,夜不能寐,食不得安。故我等见诸忧事,悉不敢言。甲午之春(公历二零一四年三月八日),马来西亚国马航失事,吾母常自悲戚,祈祷平安。然马航失事四载,杳无踪迹,而吾母已含恨九泉矣!
    慈母仁爱,传至子孙。吾池门家族,均乐善好施,善待众生。如此善举,定当传诸后人。

    吾母高风,四推尽责。
    慈母相夫教子,恪守妇道,夙兴夜寐,勤俭持家,堪称楷模。
    纵其一生,做餐无数,然就餐之桌,鲜有造次。常侍他人餐毕,方食残羹冷炙而毫无怨也。其侍父如是,侍夫如是,侍子如是。吾等常劝母同餐,甚或怒而喝之,然慈母积习无改。慈母常患肠疾,概由是而患也。
    吾母年迈,宜当颐养天年,然独立自强,自食其力,不做儿女之赘。况家族之大,万事纷扰,常令慈母寝不得安。五嫂早逝,子京豪尚幼,五兄劳顿,常顾不暇。慈母遂担抚养之责,一日三餐,行起坐卧,悉心照料。吾母辞世,京豪无以为靠,实堪怜也!愚不孝,拮据度日,常令母挂牵。不意近年贱内生疾,体弱难支,慈母常奔波两处,代为看护。八旬老母呵护媳孙,如此大德,何以为报!   
   
static/image/hrline/2.gif

    七子之盛,未曾供养。慨已远行,空遗余憾。欲养不待,相绝何急?未尽寸草心,报得春晖意。慈母驾鹤去,空留儿孙悲。桃花流水杳然去,不孝余恨万古长!

最小的两个兄弟与母亲合影

    呜呼吾母,已别三载。三载易过,思念无期。天高地阔,音容长存。儿女跪奉,天堂有音!


       不孝之六子振君泣书
       时在戊戌春二月中旬

hackchi 发表于 2018-4-1 12:40:13

泣阅毕……

chiw.org 发表于 2018-4-2 19:42:42


母亲临终前遗照

chiw.org 发表于 2018-4-2 19:51:40


1989年,为外祖母去世,按山东风俗,母亲穿的孝服照

2008年春,正在做家务的母亲,停下来的照片

chiw.org 发表于 2018-4-2 19:52:38


含辛茹苦带孙子,1999年,时年70岁

1996年腊月初五日与女儿(前排右一)和儿媳合影

chiw.org 发表于 2018-4-2 19:55:14


2012年秋天,八十三岁不辍劳作,和上海的弟妹一起到果园摘山楂。如今,照片上两位老人都已过世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池振君:母逝三载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