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xk 发表于 2018-2-23 10:08:32

福建省建瓯市池氏宗亲寻根问祖

你好,我们福建省建瓯市池氏宗亲历代脉略,前人只记载到随王潮军到福州后传至建瓯周边。现传给你帮忙弄清吾祖与福州池姓各脉以及与河南固始县各脉关系,谢谢!

感谢福建南平市建瓯市池泽森宗亲提供相关资料






“三山”乃古代福州名称,东街乃福州地名至今尚存。
此乃迴龙池氏族谱石刻版照片


chixk 发表于 2018-2-23 10:08:44

又大清乾隆四十三年冬腾蛟《述象山池姓同宗原由记》云:吾族自正一公棄官归隐,宋未由三山凤池铺在东街将军衙前乔迁廻龙,为本族鼻祖,即福州宗派无从稽查。……第四世讳畝行孟十一乃孟九公讳(亩犬)之胞弟,乔迁政和,至今蕃衍一族,此固众著共知也。

chixk 发表于 2018-2-23 10:08:57

又注:迴龙仍今南平市建阳区回龙乡回龙村。

chixk 发表于 2018-2-23 10:09:04

关于"凤池"一词来历考:万历元年五月十二世孙(木右皿)谱序:“自南唐景福中由光州固始随王潮入闽之三山凤池街家焉。传十数世,正一公以贤良举宋咸淳任陕州判官,宋不竞棄归偕其子祖一公觅佳山水为避乱计之瓯宁梓里上彭,三传迁居禾供之适溪,五传又迁迴龙。

chixk 发表于 2018-2-23 10:09:16

回龙族谱載建瓯池姓传略:据民国22年石印版《迴龙池氏族谱》载:有池仲鱼仕北魏,其子世居光州固始,厥后池亘耀随王潮入闽,传十余氏,有楷以贤良举宋咸淳陝州判官,因宋不国,棄官隐居,觅佳山水为避乱计,偕其子炜迁建之西瓯上彭,再迁禾供之适溪,后因兵燹为灾,或迁官井,或迀回龙。第四世畆于元迁政和县东常市(东平)巷头(应是凤头、凤池以前地名)子孙繁盛尚未合谱。后第十六世日章公昆仲卜居紫溪八保外屯村,现已传至28世。注:迴龙至巷头约80华里,迴龙至外屯40华里,外屯至凤头约35华里山路

chixk 发表于 2018-2-23 10:09:27

五年前清明我与宗亲去凤头祠堂,池仕吉(是否世吉?)给我看了凤头手抄族谱,我想起三十年前看到的迴龙(属建阳)族谱,也是十八世传人池腾蛟写的谱序认为"吾族自良正一公举宋贤良任河南陕州判官因乱棄官归隐三山,慕瓯邑梓里上彭之胜,因家焉是为我族鼻祖,厥后孟九公积德行仁,克振家声,至叔泰公遷居回龙。"正一名楷,字良正,行正一。生一子名炜,炜生一子名垕,垕生二子:一名亩犬,一名畆,乔迀政和县东常市(东平)巷头,子孙繁盛。据此应是凤头池姓鼻祖。

chixk 发表于 2018-2-23 10:09:57

“三山”乃古代福州名称,东街乃福州地名至今尚存。

此乃迴龙池氏族谱石刻版照片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福建省建瓯市池氏宗亲寻根问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