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三 发表于 2017-9-23 17:24:48

谁说家谱不重要,看看他们怎么说

本帖最后由 池三 于 2017-9-23 17:34 编辑

家谱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它不仅记录着该家族的来源,迁徙的轨迹,而且还包罗了该家族的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历史和文化的全过程,实际上是一家之史的最可靠蓝本。但是很多人却认为新时代,家谱不重要了。看看国家领导人都是怎么说的吧。
孙中山族谱记载中华民族由家族团结扩充到国家、民族的团结,这是中国人特有的良好传统观念,应妥加应用。毛泽东搜集家谱、族谱,加以研究,可以知道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也可以为人文地理、聚落地理提供宝贵的资料。祖宗都不敬,谈何爱国。周恩来爱家、爱家乡是爱国的起点,了解家情、乡情是懂得国情的开始,只有了解家情、国情的人,才能真正热爱家乡、热爱祖国。邓小平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对家谱进行分析、鉴别和批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那么家谱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一定会对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繁荣学术文化研究,起到重要作用。江泽民族谱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收集、研究族谱,有助于中华民族的团结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胡锦涛以姓氏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在港澳台和海外侨胞中,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中华名族自古以来就是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的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教,重视家风。发扬光大中华名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蒋介石



chiw.org 发表于 2017-12-8 01:24:41

:)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谁说家谱不重要,看看他们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