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宗亲网 发表于 2017-7-12 18:45:00

全国劳动模范——池幼章

池幼章男,1939年11月8日出生,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浙江利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毕业于浙江台州农业技术学校,1995年5月至今,任政协台州市常委,1996年8月被选为台州市工商联合会和总商会会长。
自1979年11月创办利民皮鞋总厂(浙江利民实业有限公司前身)以来,在数十年的办企业实践中,池幼章摸索出一条富有“利民”特色的企业管理经验,将严格的劳动纪律、物质激励和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并以此带动企企提高整体素质的展道路。他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环境与生产秩序,使人流、物流合理地、高效地运转,达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论。

在充分发舜虽工主人翁责任感的基础上,十分重槐产品质量与品种更新,使企业的主要产品天牌皮鞋倍受消费者青睐,先后获省、部优质产品和金鞋奖、金杯奖、金桥奖等荣誉;企业从一家仅40余名职工、产值税利几万元的皮鞋小厂,发展成为拥有千余名职工,年产值超亿元、税利超千万元、规模及效应名列浙江省同行榜首的国家中型企业。

他本人先后多次被省、市各级评为优秀企金家。

1992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滚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1995年4另荣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在这世纪之交的日子里,“天牌皮鞋走天下,一路风光一路情”这一脍炙人心的词句,激励着池幼章和他的全体员工,披荆斩棘,搏击市场,再创辉煌。

池小小 发表于 2018-9-19 15:09:16

在“杜湖文学奖”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池幼章)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观海卫文联给了我参加这次文学盛会的机会。会议的组织者请到了省内、国内这么多高级别的文学界领导和编辑,真是太不容易了。可见观海卫文联和《杜湖》的编委们有很强的宣传和组织能力。刚才荣荣主席(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说,这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这个评价真是太令人兴奋了。我们的观海卫文联和《杜湖》的编委们有很强的亲和力,也就是人缘很好。这个人缘太重要了,你即便有很大的本事,没有人缘,也不可能聚集这么多全国高级别的文学界的朋友们。当然我们也千万不能忘记这都是在观海卫党委、政府和慈溪市文联的支持下取得的成绩,因此我要表达对观海卫党委、政府和慈溪市文联的深深感谢。

    今天的文学盛会,使我感觉到当今中国的文学创作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当繁荣的时代。我很感动,我很羡慕在座的文学创作者。铭记历史有利于创造美好的明天,请允许我说一说55年前的旧事,说一说55年前发生在慈溪反右派运动中《杜湖》的令人伤心的往事。

    宣传册上说《杜湖》创刊于1957年,由于文革的原因停刊,这是一个错误。《杜湖》是在1957年反右派运动中被迫停刊的。

   我出生在1936年,老家在台州的黄岩。我经历过抗战的胜利,又经历了解放,特别是经历过解放后的所有运动。1954年我毕业于台州农业专科学校,1955年春分配到慈溪农业局。由于我经常下乡到鸣鹤区,所以有很多机会在杜湖边走来走去。我爱好文学,在高中就发表过作品。参加工作后,在《慈溪日报》、《宁波大众》、《浙江日报》、《浙江文艺》上发表了很多东西。

    我们国家最早重视青年文学的发展和繁荣是在1955年,那一年召开了全国文学创作者会议。那时像刘绍棠、王蒙、陆文夫、刘宾雁这一批人在全国青年文学大会上都富有盛名了。我们浙江省是在1956年召开青年文学大会的。我们老省长沙文汉主持会议,会上我们见到了巴金先生、黄源先生、魏金枝、宋云彬先生和陈学昭女士等很多著名作家。会上沙省长鼓励我们要为繁荣文学创作多作努力。回来以后,在当时慈溪县文教部的推动下我们成立了“慈溪县文学创作者联谊会”,会长是唐武声,我是委员。我们出版了《杜湖》月刊,推选我当主编,《杜湖》就是这么弄起来的。

   正当我们欢欣鼓舞的时候,一场来势汹汹的反右派运动开始了。因为我们在1957年第三、四期合并出版的《杜湖》上发表了一首题为《桥》的诗和散文《说春天》。在我们看来这是歌颂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歌颂劳动人民无私奉献的作品。没料到,1957年11月,《浙江日报》发表了一篇评论,用了整整半个版面,把我们的《杜湖》和余姚的《苗圃》,批得一塌糊涂,宣布我们的《杜湖》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刊物。我感到大难临头了。

    然,1957年11月26日,我正好出差到鸣鹤,他们把我请到了鸣鹤区委,在区委的办公室我被捕了。我坐了六个月的班房,最后判我为反革命,送到慈溪庵东的西山盐场劳动教养。这西山盐场又叫浙江省第一劳动教养所,省内的党政机关右派、反革命绝大多数都关在这里。我在那里关了5年,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到了1963年,劳教结束了,我的公职被开除了,只好回到老家黄岩。我主动要求到生产大队去。

   我那时还是做着文学的梦,又开始写东西,1963年的秋天,在《浙江日报》的副刊上发表了一个短篇小说叫做《老秀才的故事》,我知道以我的真名很难在党报上发表文章,我就用我表弟的名字与浙报联系,又起了一个新的笔名,叫做敦夫,因为我喜欢美国的杰克.伦敦和俄国的契科夫,所以各取了一个字。那年秋天,有一天我从田间劳动回来,碰见两个外地人,他们向我打听我表弟的情况,我就问他们什么事。原来他们是《浙江日报》和省文联派来的,说我表弟在《浙江日报》上发表了一个短篇小说,还有一个小说《拉粪车的人》,也打算在近期发表,清样都发出来了,想找他本人谈谈。我心想这可能成为我冒名顶替的新罪行,还是坦白为好,我就明白地说所谓的表弟就是我,我的真名池幼章,是右派反革命。他们很吃惊,说右派反革命分子还想在党报上发表文章?你改造都还没有改造好!竟敢弄虚作假,欺骗党报,气愤地回去了,不久就把《拉粪车的人》退了回来。

    很伤心,但是我还是要写,又写了一个短篇寄到《东海》去了。不到15天,编辑就来信了,我还是用我表弟的名字与他们联系,《东海》责任编辑说这个小说很快要发表。里边还有一张政审的表格寄到大队党支部。我们大队书记是个好人,他说:“幼章啊,你又糟糕了,人家寄过来要我们填写政审表。”我说:“书记啊,你现在无论如何不要填,我们注意看《浙江日报》上《东海》将要登出的目录,如果那里有我这篇小说,你再把政审的材料寄过去,那时候他们就没办法改变了。”书记说这个办法好,就这么办。我等呀等,果然看到《浙江日报》上有我小说的名字了,我就请大队书记赶紧把政审表格寄过去。小说已经发了,他们也毫无办法了。这又是冒名顶替的,我开心的不得了。但是我还有一个中篇小说《兄弟之间》被《东海》退回来了,那个编辑很好,他在写给我的信上说:我们很同情你,但是请你原谅我们。

    个时候阶级斗争虽然如此激烈,但是不重视阶级斗争的好人还是有的。1964年,我已经在城关中学教书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寄来一封信,说我在《东海》上发表的小说已经被本中央台选中,将在1964年5月1日9点钟开始全文播发。我开心得不得了,我没有收音机,也不敢私用收音机。我到哪里去听呢?我就跑到广播站,对广播站主任说:我叫池幼章,是个反动派,现在城关中学教书,因为中央台要播放我的小说,你能不能让我听听?”那个主任很好,他说:“没关系,你听吧。中央台都播了,为什么不能听?”我很感动,我感到我从事文学还是有希望的。所以我又写了,写了一个中篇小说,叫做《新队长的故事》,寄到上海新文艺出版社。出版社决定出版,把信寄到黄岩教育局征求意见,教育局又把信寄到我们城关镇文教办。文教办的王同志来到我们学校调查,党支部专题研究,大家都同意出版,但是下面有一条:这个人曾经是右派反革命。上海文艺出版社收到我的政审表后,不到一礼拜就把我的稿子退回来了。那像现在这么好,你们都真正享受到了创作的自由。

   知道我没有资格发表文章了。我于是从事语文教学改革,写了很多文章,以城关语文教研组的署名,发表在《文汇报》等全国的报刊上,弄得全国很多的语文教师到黄岩来听我讲课。我以为自己又要起来了,哪料到“文化大革命”来了,1966年,我是天天被批斗,说是我这个反动派占领了无产阶级的讲台,毒害青少年。学校造反派下了一个命令,我必须离开学校。离开学校干什么呢?我有老婆有孩子,没饭吃啊。我就到山里去拉柴火,拉到城关卖,就这样卖柴度日。

   “文化大革命”期间发生了一个震动全国的匿名信四大案件。是当时的公安部部长谢富治亲自抓的特重大的案件,抓到就要枪毙的,排查的对象是年龄30岁左右,农校毕业,戴过反动派的帽子,文章写得不错,他们对号入座就把我抓起来了。我开始还以为是我走资本主义道路——贩卖柴火的原因。他们天天叫我写交代,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在对笔迹。后来那个写真正写匿名信的人被抓到并很快被枪毙了。这才把我放了。我又被弄到学校里面,那是1969年。1972年我重新上讲台,我想写文章是行不通了,为了养家活口,1974年我动了一个脑筋,办了一个棋类制品厂。我一边教书一边办地下工厂,赚了不少钱。

到了1978年我被平反了。那年春天,我去找慈溪县委高书记,1957年他是文教部的部长,我说:“高部长,现在你是县委书记了,我们《杜湖》的问题什么时候解决?”他说:“小池,别急,你先回去,我们县委正在研究要尽快解决《杜湖》的问题,而且你要作好思想准备,我要把你弄回慈溪来。”过了两个礼拜,从慈溪来了两个干部,说我的反革命的帽子摘掉了,但是错误言论还是有的,还问我要不要复职。我说帽子摘掉了,我已经谢天谢地了,我不要复职。过了两个月这两个干部又来人了,说是县里又给我发了一个平反书,我的什么错误言论也没有了,说我已经得到彻底的平反,非要我复职不可,说高书记还要给我安排一个党政机关的职务,你不回慈溪不是大傻瓜吗?我坚决不要回到那个伤心之地了。后来我们黄岩县委研究了,说还是在黄岩解决吧。后来我当过黄岩城关镇的副镇长,当过黄岩市的人大副主任,又当过台州市的第一任的工商联主任。

    去年,《杜湖》的老作者,中学退休老师陈克华先生给我来信,说《杜湖》又出版了。我大吃了一惊,人生真是奇妙啊,我当时激动得差点掉眼泪。我去年应邀来到观海卫,观海卫党委的宣传委员、《杜湖》的主编和编委们,陪我到杜湖去走了一圈,旧地重游,感慨万千。我与文学有缘,与《杜湖》有缘,我因为文学和《杜湖》打入了地狱,受尽了人间的苦难,但是我也是因为文学与《杜湖》而从地狱到了天堂。怎么说呢?假如没有5年的劳动改造,我的勤劳苦干的精神是不会有的,同时劳改也锻炼了我不屈的意志。1983年开始,我投身于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现在我也可以算是浙江省知名的企业家吧。我跟步鑫生、鲁冠球、冯根生这批人是同一代的。“三中“全会后,小平同志真是太伟大了。以前我是右派反革命,现在我是四星级劳模:黄岩劳模、浙江省劳模、五一劳动奖章,最后是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劳模。同志们,我不是在吹牛,我是真心感谢三中全会啊,所以我在有生之年要怀着对党和政府感恩的心情继续努力工作。

    我现在还是热爱文学,给大家透露一下,我正在从事一个长篇的创作,出来以后可以先在《杜湖》上连载一下,可能会有点惊骇的力量。我希望我们的《杜湖》成为青年作家的摇篮,培养出很多很多优秀的文学创作者,希望观海卫文联和《杜湖》的编委们依靠党和政府的领导,依靠市文联的支持,依靠我们省里的作家协会、文学院以及全国各地刊物的编辑们、作家们的关照和支持,把《杜湖》办得更好。

   我现在对《杜湖》经济上的支持数量很少,我在会上说一句:只要办得好,我会尽我之力,给《杜湖》更多的经济上的支持!

   谢谢各位。

池小小 发表于 2018-9-19 15:10:50

毕业于浙江台州农业技术学校,1995年5月至今,任政协台州市常委,1996年8月被选为台州市工商联合会和总商会会长。自1979年11月创办利民皮鞋总厂(浙江利民实业有限公司前身)以来,在数十年的办企业实践中,池幼章摸索出一条富有"利民"特色的企业管理经验,将严格的劳动纪律、物质激励和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并以此带动企企提高整体素质的展道路。他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环境与生产秩序,使人流、物流合理地、高效地运转,达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论。在充分发舜虽工主人翁责任感的基础上,十分重槐产品质量与品种更新,使企业的主要产品天牌皮鞋倍受消费者青睐,先后获省、部优质产品和金鞋奖、金杯奖、金桥奖等荣誉;企业从一家仅40余名职工、产值税利几万元的皮鞋小厂,发展成为拥有千余名职工,年产值超亿元、税利超千万元、规模及效应名列浙江省同行榜首的国家中型企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全国劳动模范——池幼章